在一个講究包裝的社會裡,我們常禁不住羨慕別人光鮮華麗的外表而對自己的欠缺耿耿於懷。就我多年觀察,我發現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整的。每个人多多少少了一些東西。


有人夫妻恩愛、月入數十萬,卻是有嚴重的不孕症;
有人看似好命、能幹多財,情字路上卻是坎坷難行;
有人家財萬貫,卻是子孫不孝;有人看似好命,卻是一輩子腦袋空空。
每個人的生命,都被上蒼劃上了一道缺口,你不想要它,它卻如影隨形。

以前我也痛恨我人生中的缺失,但現在我卻能寬心接受,因為我體認到生命中的缺口,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,時時提醒我們謙卑,要懂得憐恤。

若沒有苦難,我們會驕傲,沒有滄桑,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。

我也相信,人生不要太圓滿,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,你不需擁有全部的東西,若你樣樣俱全,別人吃什麼呢?

也體認到每個生命都有欠缺,我也不會再與人作無謂的比較,反而更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。

猶記得我那可稱為台灣阿信的企業家姑媽,在年近七旬遁入空門前告訴我:
「這輩子所結交的達官顯貴不知凡幾,他們的外表實在都令人羨慕,但深究其裡,每個人都有一本很難念的經,甚至苦不堪言。」

所以,不要再去羨慕別人如何如何,好好數算上天給你的恩典,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,而缺失的那一部分,雖不可愛,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,接受它且善待它,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。

如果你是一個蚌,你願意受盡一生痛苦而凝結一粒珍珠,還是不要珍珠,寧願舒舒服服的活著?

如果你是一隻老鼠,你突然發覺你已被關進捕鼠籠,而你前面有一塊香噴噴的蛋糕,這時,你究竟是吃還是不吃呢?

早期的撲滿都是陶器,一旦存滿了錢,就要被敲碎;  如果有這麼一隻撲滿,一直沒有錢投進來,一直瓦全到今天,它就成了貴重的骨董,你願意做哪一種撲滿?

你每想到一次就記下你的答案,直到有一天你的答案不再變動,那就是你成熟了。
我們有的時候都會選擇裝傻,不論是面對生活、愛情、甚至自我。

簡簡單單的被關心的感覺
一位退休教授,跟老妻過著優遊的生活,早上一起爬上小山崗舒展筋骨,下午他料理陽台的花草,又或看看雜誌,妻子則和朋友到咖啡室聊天。他們唯一的女兒,在美國定居。
月前一個晚上,朦朧間他感到床墊濕了,是老妻尿床。他推推她,發覺她已沒有反應。「節哀順變。」不少親戚朋友說。「謝謝關心,我會的。」他極有禮貌地回答,沒失方寸,一派學者風範。暗地裡,他部署一切。花草贈給鄰居,向人借的書籍郵寄送還,然後,走上律師事務所全部準備好了。在月圓的晚上,銀光薄薄的灑滿一室,他亮起微黃的檯燈,寫下最後的話。面前,是一瓶藥丸。就在他打開瓶蓋的時刻,電話響起。他拿起電話筒,一把熟悉的聲音傳來:「爸爸,我在機場,我好想陪陪你。」他猛然醒覺。老教授向我說完他的  故事,喝一口香片,緩緩道:「最有效防止自殺的東西,不是學術修養,不是心理醫生,不是豐厚財富,原來是一種簡簡單單的關心的感覺。」

善行像種子,總有發芽的一天善心是從不失敗的投資。 —— 美國文學家亨利 . 戴維 . 梭羅

有一戶農家養了一對金魚,農家夫婦、孩子都非常喜歡那兩隻金魚。
一家人在景色優美的農場中,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。
但好景不長,這個國家發生了戰爭,眼看敵軍愈打愈近,不逃到別的地方避難不行了!這家人雖然百般不捨,但仍匆匆收拾家當,跳上馬車。
一家人已經離開家一段不小的距離,
小男孩卻突然想到:「糟了!我們忘了那兩隻金魚!」
爸爸、媽媽聽小男孩這麼一說,都面面相覷。
父親猶豫地說:「可是 …… 現在已經沒有時間再折回去了 …… 
「金魚也是我們的家人,我們不能不管它們哪!」小男孩焦急地說。
母親也附和:「是啊!我們什麼時候能回家,還是個未知數。萬一魚缸 裡的水乾了,那可就糟了!」
「好吧!」父親想了一會兒,將馬車掉頭,決定回家救那兩隻金魚。
遠處已經傳來「隆隆」的炮火聲,一家人小心翼翼,將兩隻金魚放到住家後院的水塘裡,小男孩輕輕對它們說了一聲「保重」,一家人才連忙離開農場。

戰爭持續了一年才結束。這家人終於可以回到讓他們朝思暮想的故鄉。
但是,真正回到了家,他們卻都愣住了 —— 過去蒼翠的田野、蓊鬱的森林都不見了,
只有被炮火侵襲過的一片荒蕪,他們的房子也壞了大半。
一家人合力修好房子,卻忍不住發愁起來:田地都被戰火燒毀了,想要恢復,
必須花上好長一段時間,一家人該怎麼生活呢?

就在此時,小男孩突然發現,池塘裡有好多亮晶晶的小光點。
靠近一看,這才發現池塘裡竟然有好多好多金魚,都是最初那一對金魚的後代!
於是,這家人就靠著把金魚賣到城市裡,當作人們的寵物,一起度過了這次的危機。

聽過這樣一個故事:
有一個臺灣的商人,長期跟中東幾個國家的客戶有生意上的往來。
他有一個伊拉克的客戶,彼此只做過一、兩次生意,並不是很熟悉,
而且他一直覺得這個客戶有點挑剔、小氣,對他的印象不是很好。

後來,伊拉克爆發戰爭,這個男子突然輾轉接到一封信:是他的伊拉克客戶寫來的。
原來,這個伊拉克人,有一個兒子在美國念書,
但現在伊拉克對外的匯款作業完全中斷,眼看他兒子就要斷炊。
而這個伊拉克人想了老半天,都想不到他在海外有什麼朋友,除了這個臺灣商人。

於是,他只好寫信,拜託這個臺灣商人跟他兒子聯繫,
請他先借學費、生活費給他兒子。臺灣人有點猶豫。
但他一想到,遠在伊拉克的父親是多麼焦急、在美國的兒子又是多麼無助,
於是心一橫,到銀行轉帳給對方,心想,如果對方不願意還錢,那就自認倒楣吧!
時間一久,他也幾乎忘了這件事。

有一天,他突然接到一通電話——是那個伊拉克人打來的。
他在電話中表達了千千萬萬個感謝,不但把錢全數歸還,
還另外下了一筆大額的訂單!從此,兩個人也成為好朋友。

美好的善行,往往就像一顆種子,總是在我們遺忘的時候,悄悄地成長、茁壯。
因此,不要小看自己任何隨手之勞的善舉!

美好的善行,時常能給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回報;
就算沒有得到任何回報,也能帶給我們心靈上的滿足,
而這種滿足,是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幸福滋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ovec8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